~我要知足~

我学会知足,得到常乐... 我学习珍惜别人对我的好,记录你们给我的一切... 感谢上天给我的一切,即使曾经拥有!! 别人对我们的好,不是理所当然的,要学会珍惜~ 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

^^JeNNY LoW(JNIE)^^

我的照片
Rasa, Selangor, Malaysia
学习笑看人生,凡是不要看得那么重... 为自己过的开心.. JnIe就是JeNNY Low~ ~把简单生活过的精彩~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转-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


世界衛生組織(WHO) 提倡嬰兒首六個月純以母乳餵養;然後引入固體食物,以母乳輔助餵養直至以兩歲以上。
為甚麼母乳對嬰兒最好?因為母乳是嬰兒最天然、健康、美味、可靠的食品:
為甚麼母乳對媽媽最好?因為餵母乳能預防疾病:
為甚麼母乳有益社會?因為母乳能節省醫療開支、減少環境污染:
  • 美國/歐洲的研究探討母乳育嬰及三種常見的幼兒疾病〔呼吸道感染、耳朵感染及腹瀉〕的關注。研究發現「從未授予母乳的嬰兒」的醫療開支比「只接受母乳達三個月或以上的嬰兒」多出 331-475美元,相對於約每嬰兒三千港元。如果所有嬰兒能夠純以母乳餵哺三個月或以上,香港便能因此而節省八千要至一億四千萬的醫療開支
  • 另一項研究估計在嬰兒出生的首年花費在購買嬰兒配方奶粉的開支約為八百五一五美元,若扣除授母乳母親的額外食物開支,購買嬰兒配方奶粉將會為有關之每一個香港家庭帶來超過四百美元或全香港合共一億四千萬港元的額外開支。
  • 醫院使用現成的嬰兒配方奶,嬰兒出生後的首三天的留院期,每天餵哺幼兒七次,若所有醫院合計,會為香港帶來最少五十萬奶樽及奶咀的廢物。
  • 以四百五十克容量的罐裝嬰兒配方奶粉為例,一個純嬰兒配方奶粉餵哺的幼兒,在一歲的時候己使用了九十五罐嬰兒配方奶粉。若用一千克容量的罐裝,也需要 40-50 罐。更加上不少用後報廢的奶樽及奶咀。香港每年能有35000 個嬰兒出生,這意味著使用嬰兒配方奶紛餵哺每年會為香港帶來二至四百萬的錫罐及其它廢料。如果持續依照嬰兒配方奶粉製造商的建議於周歲後繼續餵哺配方奶粉,那麼罐裝配方奶粉廢料亦相應增加。
餵哺母乳好處數之不盡,請即加入母乳餵哺大家庭!
歡迎將此頁廣傳開去,本文連結: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why_breast_is_best

加入我們

转-母乳成份日夜大不同

母乳成份日夜大不同

By admin - Posted on 30 五月 2012
自由分類 

摘自大紀元
許多婦女都知道,母乳是最好的。能提供6個月內的嬰兒抗體,保護嬰兒免受感冒、
腹瀉和嬰兒猝死等的侵襲。許多職業婦女為了延續餵哺母乳的需要,利用空檔時間將母乳擠出冷藏,在不同的時間溫熱後給嬰兒飲用。但最近的研究發現,不同時段擠出的母乳成份並不相同,
母乳的成份會根據嬰兒的生理需要而改變。職業婦女的這種做法看來是錯誤的。
發佈在《營養神經學》(Nutritional Neuroscience)期刊上的最新研究發現,母體中的母乳成份每24小時根據嬰兒的需要而改變。例如白天擠出的母乳成份能刺激嬰兒活動,晚上擠出的母乳能幫助嬰兒睡眠。
母乳包含了大量成份,其中核甘酸在調解嬰兒睡眠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科學家們研究了母乳中的三種核甘酸(腺甘,鳥甘和尿甘 ),這三種核甘酸能刺激或放鬆中樞神經系統,促進休息和睡眠。科學家們觀察了這三種核甘酸在一天24小時中的周期變化,發現母乳確實變化顯著。
科學家們從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30名婦女身上採集了母乳,均是在24小時內擠出的,每天有6至8個樣本。核甘酸濃縮液含量最高的為夜晚的樣本(晚上8點至隔日早上8點)。 這使得研究人員認識到母乳能誘導嬰兒睡眠。研究人員克莉絲蒂娜.桑切斯(Cristina L. Sanchez)說,你不能在晚上讓人喝咖啡,而母乳也是同樣的道理。它包含的日常特殊成份能刺激嬰兒活動,而夜晚改變的成份能幫助嬰兒睡眠。
研究人員建議,為確保獲得正確的營養成份,嬰兒必須在擠出母乳的同一時段內飲用。

转-98%的媽咪都有足夠的奶水哺餵寶寶!!

很多想餵母乳的媽咪總是擔心自己沒有充足的奶水,也有情況是:媽咪餵母乳餵沒多久,就發現自己沒有奶水了,其實,專家已經告訴我們,98%的媽咪都有足夠的奶水哺餵寶寶,重點在於:媽咪們是否以正確的方式餵母乳,同時掌握成功餵母乳的幾個關鍵要領?

❤ 餵奶的時間應該要多久比較好?

一般剛出生的嬰兒每次哺餵母乳只餵單邊,時間上並無限制,最好能讓寶寶喝到含脂肪很多的後奶。

但並非真的一邊就好,若是寶寶還要喝另一邊,也是可以讓他繼續吸吮。原則上一餐餵一邊讓寶寶自然的放鬆吸吮的乳房,而不是我們主動把乳頭移開。

媽咪只要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不要限制餵奶的頻率與時間,寶寶只要吃飽了就會自動鬆開嘴巴;同樣地,當他肚子餓的時候,他也會尋找媽咪的乳房。

❤ 為何寶寶吸沒幾口就不吸了?這樣有沒有關係呢?

剛出生的寶寶從母體攝取之乳汁,其儲存的熱量足夠支撐2天左右。就算寶寶在出生後1-2天內所吸的母乳量不多或是沒吸幾口就睡著也是沒關係。

再者也是因為新生兒的睡眠時間較長,幾乎20個小時都是在睡覺,因此並不會有太多的熱量消耗。所以促使寶寶的成長激素是睡眠。

媽咪應該在產後儘早餵奶,好刺激身體儘快分泌奶水,同時也讓嬰兒儘早學習如何吸吮母乳,並且熟悉媽咪的乳房。也能避免脹奶之苦,不過,若是乳房因脹奶過於腫脹,使得寶寶無法含住乳房時,媽咪可先擠出些許奶水,讓乳暈變得較為柔軟,就能再繼續餵奶。

媽咪最好能在有母嬰同室設施的醫療院所生產,這樣一來,寶寶能夠與媽咪同處一室,才能夠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而母嬰同室也能幫助媽咪早點熟悉寶寶的作息與個性,這對於順利餵母乳也是很重要的。

❤ 寶寶應喝多少奶水?

爸媽們最關心的是:「寶寶要喝多少奶量才足夠?」在剛餵奶的前幾天,也就是剛生下寶寶的前幾天,媽咪所分泌的奶水稱為初乳,初乳的份量很少,但營養價值極高,同時也能滿足新生兒頭幾天的營養需求,媽咪不需要擔心寶寶吃不飽。

❤ 喝完母奶後為什麼寶寶仍能再喝配方奶?

寶寶喝完母乳後還能再喝配方奶並不代表他沒有吃飽,這是因為寶寶有吸吮與吞嚥反射,使得他即使已經喝飽,卻仍會喝下奶水,有可能導致寶寶被過度餵食,這種現象最常發生在母乳與配方奶混合哺餵的嬰兒身上。

❤ 吸奶時乳頭會痛及破皮是正常的嗎?

餵奶時乳頭痛或破皮,通常是寶寶過早使用人工奶嘴或用過奶瓶餵食以及寶寶含乳姿勢不良所造成。

如果寶寶含得不好,吸奶時會將乳頭拉進又拉出,嘴巴會摩擦乳房的皮膚,讓媽媽非常痛,持續以這種方式吸吮會傷害乳頭皮膚,而造成破皮皸裂。所以首先應調整餵奶姿勢並確定寶寶含乳的姿勢是否正確,通常寶寶只要含得好,就比較不會痛,可以正常持續餵奶。

可以試著由比較不痛那一側開始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姿勢,讓寶寶含乳房的部位不一樣,比較不會痛,要等到嬰兒自己鬆開乳房再停止哺餵。餵奶後掀開胸罩,讓乳頭維持通風並塗一些擠出來的奶水在乳頭上,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另外,建議一天不要超過一次清洗乳頭,不要使用肥皂,或是以毛巾用力擦。在餵奶前後不需要清洗乳頭,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清洗方式就可以了。

如果乳頭沒有破皮、龜裂,但仍會疼痛且乳頭乳暈皮膚有一圈亮而紅的區域,可能是念珠菌感染,媽媽乳房會有灼熱針刺感,寶寶口腔黏膜及舌頭上可能有白斑(鵝口瘡)或是屁股出現紅疹,此時需要找醫師診治。

❤ 那麼餵母乳的媽咪該怎麼吃呢?

媽咪每天應較懷孕前多攝取約500大卡的熱量,並且在飲食均衡的原則下,多加強攝取蛋白質與水分,這樣媽咪的奶水才會有豐富的營養素。

坊間流傳許多發奶食物,像是青木瓜排骨湯、雞湯、魚湯、花生燉豬腳湯、山藥排骨湯、雞精、紅糖薑湯、黑糖芝麻湯圓、牛奶、優酪乳、豆漿、黑麥汁等等,都是富含蛋白質與水分的食物,這些食物不僅能促進奶水分泌,也能為產後的媽咪補充營養,只要在飲食均衡的原則下攝取這些食物,對媽咪們都是有益無害的。

退奶食物存在嗎?小麥汁、麥芽水、韭菜等被認為是有退奶效果的食物,不過這樣的說法並沒有得到科學研究的證明,在媽咪哺餵母乳的方式都正確的前提之下,媽咪有可能是因為吃了這些食物,產生了自己的奶水會因此變少的心理,進而影響了餵母乳的信心,而使奶水變少。因此媽咪不妨避吃這些食物,以免奶量受到影響。

❤ 媽媽如果感冒、腹瀉可以繼續餵母乳嗎?

可以繼續哺餵母乳,當媽媽遇到外界的各種細菌或病毒時,體內會針對這些病菌產生特異性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到奶水中。同時,媽媽體內的白血球在接觸此病菌後,會活化吞噬細胞及淋巴球等到乳房的上皮組織中,分泌抗體到奶水中。

這些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及抗體在寶寶腸胃道中因為一種分泌成分(secretory-component)的保護不會被胃酸破壞,而可以避免這些病菌進入人體。即使媽媽受到感染或生病時,持續哺餵哺乳反而更能保護嬰幼兒。

如果媽媽有服用抗生素時,一般而言仍可繼續哺餵母乳,但需觀察寶寶便情形,如果真的不放心亦可將藥名
詢問醫師

转-【產後瘦身 把握黃金時期】

【產後瘦身 把握黃金時期】

女性產後迫於外界和自身壓力,往往急於恢復身材。而德國一項研究告誡廣大產後女性,只要能在三個月至半年內使體重恢復到孕前水平,就屬於正常。現代婦女不想生孩子,有某依部分的原因,是怕身材走樣,產後瘦身怎麼努力都回不來,這時除了靠自己的毅力與恆心,還可以考慮下面提供的一些產後瘦身方法,讓產後身型恢復得較快。

❤ 產後肥胖的定義:

產後6週若有下列情況,就屬於產後肥胖-

1.BMI>23產後體重/身高(m)x身高(m)

2.比懷孕前+5kg

3.體脂肪超過30%

❤ 一、勤餵母乳

產後六個月為黃金瘦身期,哺餵母乳為最有效的瘦身方式。每次哺乳大約35~40分鐘,相當於消耗400大卡的熱量~!各位看官要知道,慢跑半小時大約300大卡、騎腳踏車半小時大約330卡、一個排骨便當也不過500~600大卡,每天五、六餐這樣餵寶寶,要不瘦也困難啦!

餵母乳的好處多多不在話下~哺乳期可以多吃不帶殼的海鮮(帶殼海鮮易引起過敏),魚類為最佳,富含高蛋白質。魚眼睛富含幫助腦部發育的DHA,敢吃的孕哺婦女千萬不要再讓給別人吃了!

常常有媽媽覺得自己奶水不多,餵母奶花費好多時間,於是有些排斥。不過依據餵母奶媽媽的經驗,奶水是會自然產生,越餵越多!也就是說,如果因為懶得餵奶,久而久之奶水是會越來越少的,而如果初期勤勞點乖乖餵奶,奶水反而會越來越多喔!

除此之外,孕婦在生產前體內會儲存36000卡的熱量,以供哺乳期使用。如果產婦不餵母奶,這些熱量可是會變成脂肪囤積在體內的!所以說產後要不肥胖也困難了!

有媽媽常常疑惑要餵奶多少給寶寶才夠?要餵到多大才可呢

很多醫生認為一歲以下還是以母/配方乳為主,才能提供寶寶完整的抵抗力。一歲以上則以副食品為主,母/配方乳為輔囉!

至於寶寶要喝多少奶呢?Baby體重x150cc,就是每天的建議攝取量。

❤ 二、飲食熱量控制

媽咪們一天只要攝取1,600~2,000卡的熱量就足夠,哺乳的媽媽再加上300~500卡,一週以減重一公斤為佳,雖然不是快速減重,但減去的總體積反而較大,不容易復胖。節食會改變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雖然可以很快瘦下去,但也非常容易胖回來,時常這樣減重又復胖,反而容易產生溜溜球症狀,對身體並不好。

❤ 三、適度的運動有助身體回復

有氧運動有很好的燃脂效果,如游泳、有氧舞蹈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每週2~3天,每次運動15~30分鐘。

❤ 四、生活方式的調整

大多數的媽咪產後要照顧小孩,又要上班,通常沒有多餘的時間運動,這時改變生活方式及習慣是很有效的減重方法,盡量多動少吃、多走路、爬樓梯上下班, 照樣有運動的效果,持之以恆的話,減重成功率很高。
五、意志力

瘦身其實是場心理戰,想變瘦、想變漂亮的念頭及意志力很重要。許多明星穿馬甲或是塑身衣,從某種程度來說,都是一種外在及內在心理的塑身強化力量。

❤ 聰明產後瘦身三要素:

1.正確的減重觀念-不節食/不吃藥、適當運動、飲食控

2.聰明的食材選擇-天然、低脂、高纖

3.健康的烹調技巧-低油、低鹽、低糖

爲了寶寶的營養與健康,請一定要餵母乳! 餵母乳除了能瘦身減肥,也會幫助骨盆腔收縮,產後別急著減肥,但要堅持餵母乳,如此才會得到寶寶與媽媽雙贏局面,餵母乳的好處很多,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快速有效產後瘦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