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知足~

我学会知足,得到常乐... 我学习珍惜别人对我的好,记录你们给我的一切... 感谢上天给我的一切,即使曾经拥有!! 别人对我们的好,不是理所当然的,要学会珍惜~ 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

^^JeNNY LoW(JNIE)^^

我的照片
Rasa, Selangor, Malaysia
学习笑看人生,凡是不要看得那么重... 为自己过的开心.. JnIe就是JeNNY Low~ ~把简单生活过的精彩~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分享-【原创】母乳是这样制造的。(资料参考:The Womanly Art of Breastfeeding)

 

胸部大小和奶量是没有关系的。胸部大小只是决定了一个人的“脂肪有多少”。我们可以看图,那些黄色的,就是fatty tissue,很多时候,胸部很大的人,这些脂肪也就很多。那么,乳腺小叶,输乳管就显得不够发达,这也有可能会出现胸部很大,奶水似乎不很多的情况。

在怀孕的期间,乳房的乳腺小叶(Alveoli)就会不断地发达,这里是制造奶水的地方。Alveoli不断发达,为产后哺乳做好准备。每个孕妇都是一样的。正当我们忙碌地张罗孩子的物件、睡床等等身外物的时候,我们的hormone elastin(荷尔蒙弹性蛋白),就会让怀孕着的我们全身的韧带逐渐松弛,以准备在生产时候骨盘开,自然产。而同时,这荷尔蒙的变化,也使乳腺小叶逐渐发达。

所以,母乳的制造,是由我们的荷尔蒙所主导。

 

生产后,当胎盘取出,体内的lactogen泌乳素(一种荷尔蒙)将产生,再透过哺乳latch on,使prolactin(催乳素)产生。Prolactin催乳素,我们也称为the mothering hormone, 是一种由对宝宝的“爱、疼惜、关怀”产生的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使身体制造奶水。

乳腺小叶Alveoli,是必须透过“训练”,才能越来越发达,制造更多的奶水的。所以,产后,母婴同室非常重要,亲自哺喂也非常重要。每一次宝宝要喝奶都哺乳,哺乳后可以再尝试挤奶,有助于使乳腺小叶发达,提升奶量。

刚刚生产后的奶水,不见多,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奶量是没法一步登天,反之,需要循规渐进。这过程,需要极大的耐心,也不可怠慢。

假设我们超过3个小时都没有哺乳/挤奶,或者每一次都等涨奶才排出奶水(在没办法亲喂的情形下,例如工作期间),身体会因为我们的延缓,认为孩子在这段期间都毋须喝奶,而自行调整奶量至符合宝宝的demand。supply和demand是平衡的。因此,为了维持充足的supply,哺乳妈妈需要勤劳亲喂,工作时候勤劳挤奶。

为什么我们总是怀疑自己没有奶水?在了解了母乳是这样制造的以后,我们就了解到,一怀孕,身体有许多变化,这包括了乳房内的变化,已经一早为哺乳做好准备。接下来的,就看我们做母亲的,有多少耐力去做“后天的努力”,提升我们自己的奶量。

哺乳的过程,就像人生一样,充满困难和挑战。每一次的困难、挑战,只要我们耐心地去面对、解决、度过,接下来的路途,就会更加顺利一点。永远不要害怕走下去,因为也只有走下去,我们才可以知道那结果是如何的美好。从职场的角度:机会,是给准备好及勇敢走下去的人。从人生的角度:希望,是给准备好和勇敢跨过去的人。从哺乳的角度:孩子和我们的健康,是给与孩子共同携手,勇敢走哺乳这条路的母亲和孩子。

这一篇,是在我今天一个回帖分享的。想想,再加多些文字,跟各位准妈妈、正在哺乳的妈妈分享,希望大家都可以了解,《母乳是这样制造的》。部份资料,参考英文哺乳书籍《The Womanly Art of Breastfeeding》。中文内容,是我看书后的笔记,个人的诠释,也是我在医院讲课时候分享的内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