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知足~

我学会知足,得到常乐... 我学习珍惜别人对我的好,记录你们给我的一切... 感谢上天给我的一切,即使曾经拥有!! 别人对我们的好,不是理所当然的,要学会珍惜~ 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

^^JeNNY LoW(JNIE)^^

我的照片
Rasa, Selangor, Malaysia
学习笑看人生,凡是不要看得那么重... 为自己过的开心.. JnIe就是JeNNY Low~ ~把简单生活过的精彩~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用筷十忌」

筷子是非常靈巧的進食工具,不過使用筷子可不能像武俠電影裡演的那樣百無禁忌,事實上使用筷子就和其它文化活動一樣,有需要遵守的禮儀規範。

不記得在哪裡看過日本人士寫的「用筷八忌」,但是內容很多重覆,和我們的習慣也不太一樣,所以我重新思考後,寫了這篇「用筷十忌」。

一、忌插香
二、忌敲碗
三、忌指人
四、忌拍桌
五、忌交筷
六、忌吮筷
七、忌入湯
八、忌滴水
九、忌翻菜
十、忌奔走

第一點「插香」是台灣人最在意的,我想大概每個人小時候都曾因此被長輩教訓過吧?把筷子插在飯上,就像祭祖時把香插在飯上一樣── 一家人圍桌吃飯,孩子們面前就是父母,插香做祭拜狀真是大不吉利。

第二點「敲碗」也是每個孩子都做過的,尤其等菜等得不耐煩時,但這是以前乞丐討飯的招牌動作,難怪長輩看了會不高興。


第三點和第四點,「指人」、「拍桌」,反而是長輩們容易犯的錯。用餐時拿筷子指著晚輩斥罵,甚至「啪」的一聲把筷子拍在桌上以壯聲勢,不但無禮,也讓餐桌氣氛大壞,實在應該避免。(指人還包括持筷比劃,拍桌則包括用筷敲桌)


第五點「忌交筷」,是指不要拿筷子去架住或踫撞別人的筷子,總之若有人先伸筷子過來,自己的筷子就該停一停,慢點伸出去。很多孩子喜歡在別人夾菜時突然伸筷過去,早一步搶到而得意洋洋,父母應該加以告誡,讓他們知道這樣很失禮。


第六點「吮筷」,包括吸吮筷子、咬筷子、拿筷子剔牙等,所有把筷子放進嘴裡沾到口水的動作,都不太妥當。外國人以為我們的共食制度不衛生,其實若是仔細觀察用筷方法正確的人就知道,筷子只夾起菜餚送進嘴裡就退出,食物踫到嘴,筷子可沒有,這樣就算分菜共食,不用公筷母匙,也不會傳染疾病。


第七點「忌入湯」,就是不可以把筷子伸入大湯碗裡夾湯料,必需用大湯勺舀到自己的碗裡,接著才可以用筷子夾來吃。試想拿筷子到大湯碗去夾貢丸、夾粉絲那種水花四濺、拉扯不斷的難看樣子,就知道這不是好習慣。


第八點是「忌滴水」,如果要夾湯汁多會滴落的菜餚(或是滑溜溜很難夾的),應該一手拿筷去夾,另一手端碗或拿湯匙去接,把菜平安夾回自己的碗裡,不要一路滴水弄髒桌巾,或是滴到別的菜餚裡,讓餐桌顯得髒亂。


第九點「忌翻菜」,就是不要翻撿盤子裡的菜餚,只挑自己要吃的,不但偏食也不衛生,因為被翻攪過的菜不但難看,還特別容易餿。


第十「忌奔走」是不要含著筷子走動,奔跑玩鬧更糟,萬一摔倒正面趴下,會發生什麼事?想到那畫面就讓人頭皮發麻。


以上這十項,或是出自禮儀,或是為了衛生和安全,但也許每個用筷子的地區講究的都不太一樣,例如直接夾起公盤裡的菜就放進嘴裡,在有些地方是絕對不可以,另一些地區就不太在意。還有用筷子插著食物吃,像是插滷蛋、插貢丸,也是有人介意有人不在乎,可能要看場合吧。


除了以上幾點以外,還有一個新習慣值得培養──盡量少用免洗筷。為了環保,為了健康,讓我們相互提醒,要隨身攜帶環保筷,買外食時也要主動向老闆說:「不用給我餐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